潇潇宇歇Eleanor

厌恶雌竞。

【长公主在上】只有相思无尽处(一)重归宁静

  《长公主在上》同人文,为爱发电的一些脑洞产物。


  故事线开始的时间点是大结局丞相党羽伏诛之后,也会补全一些隐藏的角色和原剧一笔带过的情节。


  本文的原则是he+决不虐女,会虐小顾侍卫的身心,可能会涉及一些权谋,我尽量逻辑缜密哈哈哈哈。


  长公主很强,很强,真的非常强(重要的话说三遍x)。


  会有一些替身梗情节(小顾被看上的起源),但长公主内心对感情还是很有把握的。


  私设此时李云贞22岁,顾玄清19岁,皇帝16岁。


  大纲已经写好了,不会咕咕咕的!(确信.jpg)


  那就,开始吧!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春寒料峭时节。


  正是五更初。


  今日虽不用上朝,李云贞却也是习惯性地早起了。


  轻轻抚上身边人安稳熟睡的面庞,却未想他下意识地蹭了蹭她的指尖,一副惹人怜爱的样子,让她不禁失笑。


  想必是昨晚累坏了,况且他昨日方才久病初醒。但多日未曾如此亲密,故而长公主昨日兴致过高,过于与顾玄清缠绵了。


  李云贞并未唤起他,起身披上外袍,离开了寝殿。


  长公主向来喜欢在府内湖边的凉亭用早膳,而在顾玄清未入府前,多数时候伴其用膳的都是楚幕僚,其余时候便是公主府长史容笙。


  而今日却是少见地三人共同用膳,而侍女和侍卫们都守在亭外远处。


  话说公主府长史乃是前皇后宫中长史,自小照顾李云贞长大,自前皇后薨逝后便一直在公主府内任长史。而一年前据传其曾与长公主不睦,被长公主遣去南诏,两日前方才返回神都洛阳。而这件事竟也传入市井之中,更为百姓心中长公主骄奢淫逸、狠辣无情的形象添上了一笔。


  然今日看去,二人却是谈笑风生,仿若从未生出过嫌隙般。


  而这楚幕僚更是公主府内的妙人,虽因腿脚不便而只能终日栖身于轮椅之上,却也遮不住他儒雅淡然的气质。在顾玄清入府之前,他是长公主最常召见的人。


  楚幕僚名唤楚灵均,虽众所周知其是长公主的榻上之臣,却对外被长公主称为“楚先生”,但在外人眼中,这也可能只是长公主的情趣罢了。


  “听闻殿下即将还政于皇帝?”容笙开口道。虽是疑问句,却是确定的语气。


  “阿临长大了,也逐渐有了独当一面的能力。”李云贞抿了口茶,看着容笙,淡然却坚定,“容姑姑知道的,逍遥于野也是云贞五年来所一直追求的。”


  容笙未置可否:“殿下信任皇帝,却也莫忘了还是要握有一定的权力,方可在盛世中保持身安。即使是亲姐弟也不能交予软肋,更何况皇帝与殿下不是一母同胞……”容笙与前皇后感情深厚,而当今皇帝只不过是先皇醉酒后与一身份卑微的宫女所生,因此更让容笙心怀芥蒂。


  李云贞握着酒杯的手紧了紧,似是被戳到了隐秘的痛点,缓缓道:“云贞心中有数。”


  “容长史莫动气,”楚灵均温和调解道,“我们规划了一年的铲除丞相势力的大计,算是圆满完成了,公主府内潜伏的细作也都尽数拔去……噢,还有一人——不知公主要如何处置小皇帝派来的那位右金吾卫中郎将?”那人指的便是顾玄清。


  “昨夜他同本宫说,愿意从此留在公主府中。”长公主虽未抬头,却掩藏不了她想起此人时的笑意,“况且他在这场计划中只是一颗不知情的棋子,算不得叛臣。”公主府绝不会留下背叛之人。


  “殿下虽中意那顾小郎君,却也莫忘了右金吾卫乃是皇帝十二卫之一,若他身份未变,则府内将一直明晃晃地留存着皇帝的眼线。”楚灵均笑意依然,仿若毫无拈酸吃醋之意,“然世间恐难再寻如顾小郎君般——与狄小公子外貌如此相似之人,也难怪殿下如此上心。”


  这几日因忙于处理丞相残余势力以及担心顾玄清的伤势,她竟也似乎忘了顾玄清这层特殊的、夹在自己与皇弟之间的身份——他曾是公主府的卧底,如今即使愿意留下,却也并未脱去这暧昧的身份。


  “殿下既如此钟意那顾小将军,或也可娶其为驸马——其母亲顾大将军曾与先皇后交好,父亲则是栖灵一族,论出身,顾玄清也算配得上公主。”容笙并未见过顾玄清,却也听闻了长公主对其的上心程度远超其他侍君,而听到楚灵均的话语,便心下了然,“然若其十二卫身份未除,恐将对公主府不利。”


  栖灵族乃是南疆中一支隐秘的种族,在先皇收复南疆后归顺李氏唐朝,其族人后代大多是男性生育,且甚少与中原人通婚。


  李云贞心中还在盘算着她与皇帝之间的种种筹码,又念及幼时的情谊,不禁有些烦躁——这还政,究竟要还几分?


  若尽数交出手中权力,自是最让皇帝放心,但手中无权力,难保日后皇帝听信谗言抄了长公主府,她心中也是不愿的;但若是只交一部分,这似是脱离却实未脱离的垂帘听政身份,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枷锁,或许还会加重即将成年的皇帝的疑心。


  自父皇母后去世之后,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够用自己手中的权力,无条件地信任保护她了。除了李承临这一个异母弟弟外,与她无血缘关系却能称得上亲人的也只有眼前这两位了。


  而对顾玄清,她也是真真切切地动心了。


  虽然最开始注意到他,确是因为他那与故人有八分相似的容颜,但日渐相熟后,她也能分得清他与那位故人。她心下明了,她喜欢的,就只是他本人而已。


  她想完完全全地占有他。


  占有他的身子,占有他全部的真心。


  他卧底的那段时日,即使她动了真心,却也甚至不得不在交颈缠绵之时都要防备着他。


  生在帝王家,半点不由人。


  “若顾玄清愿意主动从此斩断与皇弟的联系,这驸马之位,本宫也是属意于他的。”李云贞食指轻敲着桌面,沉思道,“但愿他不会让本宫失望。”


  话音刚落,只见长公主的贴身侍女芸冬来报,顾侍卫求见。


  李云贞点点头:“你让他过来吧。”


  顾玄清重伤初愈,起身寻不见公主,着急地披了件大氅便出来寻她。


  李云贞起身,示意容笙和楚灵均待在原处,向亭外走去。


  “属下参见公主。”看见李云贞,顾玄清嘴角是掩藏不住的喜悦。


  “玄清,你的伤还没好全,莫要着了凉。”长公主为他拢了拢衣袍,便牵着他的手走向亭内。


  “给你介绍下,这位是公主府的长史容笙。”


  顾玄清在亭外等候的时候,见到亭外守卫森严,便意识到楚幕僚和这位陌生中年女子所谈之事对于公主的重要性。


  顾玄清向她抱拳行礼:“见过长史大人。”抬眼时却见到她的眼中那难以遮掩的震惊。


  太像了。


  就连唇角的痣都一模一样。


  容笙虽然阅历颇丰,却也仍然十分惊讶。


  但她也能感觉得到,这位顾小将军与那狄小公子的气质仍然有较大的区别——一武一文,一清冷疏离,一温润如玉。


  若能了却公主多年的执念与心愿,这驸马之位,他也算当得。


  “顾将军客气了。”容笙感到自己的失礼,调节了下情绪,起身平淡回应道。


  顾玄清心下了然,自己的真实身份只有公主府内极少数人知道,那么这位容长史必定是公主之亲信。


  李云贞自看到顾玄清后便满面春风,另二人也知晓其兴致正高,便识相告退了。


  “怎么这么早便起了,我不是嘱咐了小厮让你多睡会儿吗?”她语气温柔,伸手抚上他的面庞,这精致容颜可真是让她百看不厌,而那水盈盈的双眸更是让她心中荡漾。


  “属下不想和公主分开,只想时时刻刻陪伴公主。”顾玄清不甚会说情话,只会把心中所想捧出来尽数告诉自己的爱人。


  殊不知如此反而让李云贞更动心。


  “时时刻刻?”李云贞轻笑,“那若是皇帝陛下召你回去,你还会留在本宫身边吗,顾将军?”


  


  


评论(2)

热度(169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